close
梁實秋曾在文章裡說瞭一個故事:湖南某地辦喜宴,受邀的親友都不送實物,隻送現銀,從一錢到七錢不等,根據各自的經濟能力、親疏遠近而定。送不同禮金的客人雖然同席吃喝,待遇卻是不一樣的:送一錢者隻能吃一道菜,送三錢者可吃三道菜,送五錢者可終席,送七錢者主人會額外加菜。上菜時,旁邊會有人敲鑼,高聲提醒:一錢之客請退……N錢之客請退……

梁實秋對這段古籍裡記載的軼事難以置信,稱之為“鄉曲陋俗”。其實,我倒相信真有其事。擺滿瞭杯具和餐具的喜宴,本來就是一個大的江湖。

我曾經參加過一次喜宴,到瞭酒店才發現,酒席被分為兩個區域。不明就裡的我剛想走進其中一個宴會大廳,就被主人善意地攔住,指示我坐到另一個大廳裡去。一問才知道,兩個大廳,一個是接待城市賓客的,另一個是接待農村親友的。原因自然是因為,農村親友封的禮金,普遍不及城市賓客。參加這樣的喜宴,我雖然是坐在豐盛的酒席旁,亦是如坐針氈,食亦無味,菜上數道便匆匆告辭。

不過,相比起更雷人的喜宴,這不過是小case。某地的一場婚宴,為瞭防止來客的禮金中夾帶假鈔,主傢當場拆開紅包,用驗鈔機逐一查驗。女方傢長的上司當天也作為嘉賓受邀出席,不幸的是,他的禮金中就有一張50元的假鈔,於是在驗鈔機的語音提示下,眾人的目光齊聚他身上。嘉賓被鬧瞭個大紅臉,當即怫然變色,抽身離去。見開罪瞭上司,新娘的母親一著急,心臟病犯瞭,當場暈倒在地。

有雷人的東道,也就少不瞭刁鉆的客人。我有一個熟人第N次再婚,仍筵開數十桌,隻要是點頭之交都“罰款單”伺候。大夥礙於情面不得不去,就串通起來捉弄他,把所有禮金湊集到一起,買鞭炮一放瞭之,然後把購物發票放在瞭紅包裡。我相信等筵席散後,主人拆開紅包清點禮金時,定會跳腳痛斥我們這批“刁客”。

當人的價值觀過於商品化,行為方式就會受功利思維的主導,喜宴也會變味。



每個人都有疤痕@E@

the saem 薄荷叢林去角質足膜 40mL 乙對入banila co.大理石花紋閃耀打亮粉 8gLABIOTTE 拉維紅酒染色唇露 7g
3CE 四色立體修容腮紅 12gDAL TOKKI 臉部淨白去角質霜 90mLETUDE HOUSE X PONY PLAY 101 水嫩無瑕粉底棒 7.5g
banila co.魅力首爾 六色眼影盤5.2g3CE 深層保濕身體噴霧油 400mL女V領開襟氣爽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0i0g4k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