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這一輩子總要遇到各種各樣的選擇,犯這樣那樣的錯誤。很多人這時候會迷茫,會膽怯,會逃避。因為未知對於人永遠都是恐懼。可以理解。可是我們又必須做出選擇,因為生活從來不會因為你的心情而停下來,時間永遠在流逝,相信我,眾多抉擇之中總有一款是最適合你的,所有錯誤之中,也會有一個錯誤是最值得去犯。

在初中的時候,同學小A就一直喜歡小C。小C略顯成熟,又有文采,總給人溫暖的感覺。很討女孩子喜歡。或許我們這批90後並不像大多數人心裡的樣子,叛逆,膽大,獨當一面。我們那會吧,初出茅廬,懵懵懂懂。學校是封閉式的。一天除瞭看書,就是做卷子瞭。沒有朗朗書聲,因為讀書聲隻會讓人作嘔,沒有筆墨沉香,因為斑斑字跡會讓人痛苦不堪。初中三年,她們很少交流,隻是感覺彼此的交集很少。小C萬眾矚目,對女孩子隻談風月,無關愛情。小A相對調皮許多,學業對她來說不是很重要,她喜歡唱歌。比起大學,她更想用歌聲點亮自己的人生,活出自己,而不是按照大多數傢長的意願,在他們鋪好的道路上走一輩子。

初中畢業之後,高中他們就分隔兩地。僅僅限於偶爾的聯系。小C的學校,鐵籠式管理,一月僅有的半天假,其餘時間我們都是在課桌上度過的。這段日子,至今回憶起來還是背心透涼,心驚膽顫。所以呢,聯系也就僅僅限於普通朋友間久違的一句問候瞭吧。就像我們遇到許久不見的朋友。“嘿,這不那誰嗎?怎樣啊,最近咋樣,好久不見瞭。忙不,有空出去吃頓飯去?”“嗯,好久不見呀,我這還有事,留個電話,有事常聯系,沒事一起玩去。”之後就是朋友走開,而且再也沒聯系。因為,大傢都大瞭,都忙瞭。都有需要自己挑起的擔子瞭。

恍恍惚惚,大學就畢業瞭。從不曾想過,時間過的如此之快。小C找到瞭份好的工作,收入還算不錯,畢竟才剛剛起步。小A沒有去大學,去瞭小學,做瞭一名音樂老師。

不久前,小C結婚瞭。婚禮上,小A喝瞭很多,女孩子即便是婚禮也不該喝太多吧,她問:”你說如果我初中就表白會不會早瞭一點?或者我努力一點,高中和他在一起,現在是不是就不是這樣的結果呢?“當時我並不知道怎麼回答,也就籠籠統統的說:”你初中就表白的,小C應該會接受不瞭。他才多大啊?還有,那時候好感並不等於愛情吧。你又沒做什麼瘋狂的事情,還稱不上是愛情吧。我感覺吧,喜歡一個人,愛一個人就應該衷心的為他好吧,你看臺上的那對,不是很幸福嗎?當時錯過瞭,現在你也彌補不過來瞭。現在能做的不就是給他們聲祝福,並且好好的照顧自己,別讓大傢擔心,自己難受瞭,另外不許哭,婚禮上呢。“她那一天話很少,隻是呆呆的看著禮堂,默默的喝酒。

司儀也是奇怪,一會讓新娘丟花束,接到花束的人將代表大傢給這對新人一聲由衷的祝福。命理的脈搏總是讓人難以琢磨。有時候我們又不得不認命。天意弄人。這束花偏偏落到瞭小A的旁邊。當時她醉醺醺的完全搞不清狀況。呆呆萌萌的。拿起話筒的她會怎麼辦呢?同學結婚瞭,新娘不是我!不會打起來吧?然而,出乎我意料的事情發生瞭,我想結果出乎瞭所有人的意料。那時,我才相信瞭,愛情,真的會讓一個人變得瘋狂。愛情,真的會讓人提起莫大的勇氣。

小A對小C表白瞭。她說:“我原以為對你隻是好感。原以為我們之間隻談風月,無關愛情,然而高中那些年的驅寒溫暖,總讓她覺得心理暖暖的,有時候也會有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的感覺。大學的時候,你時間多瞭。我瞭解你的也多瞭。我知道你的理想,我也明白你要走什麼樣的路。後來我慢慢懂得我不是你心目中的那個女孩。要不然今天站在這裡的也不是她。站在這裡,應該是祝福你們是吧。我可以說我做的到。因為我想我喜歡的人,過著幸福的日子。但是我不想我的人生留有遺憾。因為,我喜歡你。雖然說從未開始,也談不及結束。但是我還是要說,僅僅作為今天的眾客之一,僅僅代表往日的懵懵懂懂,用今天這個特別的日子,來把沉溺在我心裡這麼多年的一句話說出來,新郎官,我愛你!所以今天,我來參加你的婚禮,我要看看是誰這麼有福分嫁給你,她呢,有沒有資格給你幸福......“

前面還一句話都不說,喝悶酒的她此時此刻突然好多話。才想起來她之前問過我,要是你喜歡的人結婚瞭,你會衷心的送上祝福嗎?我當時說不知道。這麼艱難的抉擇,真心不知道說什麼。

婚禮最後在一片掌聲中結束,大傢歌唱著,誰都沒責怪誰,臉上都洋溢著滿滿的驚喜。十足的驚喜。

事後,她說那天我很開心,想說的都說瞭,想做的都做瞭,素來緣淺,奈何情深。所以我不奢求什麼。如你常說的那句話,心系彼此,各安天涯。喂,你覺不覺得我犯的這個錯,很傻,很天真?

我當時想起呂子喬說過的一句話”我愛過一個女孩,我們在意糾纏瞭很久,每一天都在鬥嘴吵架,一起喝鹽汽水,直到有一天,她突然消失瞭。沒有留下隻言片語,我知道她留在我身邊是個錯誤,因為我沒法給她她想要的幸福。也許她離開是個錯誤。但她必須選擇做完一個之後才能告訴自己哪個錯誤更值得去犯。人們往往為瞭逃避一個錯誤而犯另外一個錯誤,既然很多錯誤無法回避,何必讓悔恨葬送你的人生呢?與其逃來逃去,不如選擇一個去面對。“

這種傻傻的錯誤,我隻想說,那裡,沒有悔恨。開心幸福就好,管它是對是錯呢。

交流QQ:2677945528收聽各種情感故事

葛彥散文系列:倚聽“風雨竹”
生活在向群
別以為你能擠進上流社會


英國Organix 有機綜合全穀燕麥多穀片-香蕉覆盆莓4盒組【親子御膳坊】寶寶好味粥(150gX10盒入)玩茶美器-奉茶明信片【祝福】
【Richell日本利其爾】PPSU吸管型哺乳瓶320ml漫步羅馬頂級冷壓黑芝麻油(2瓶禮盒)
arrow
arrow

    aw0i0g4k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