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雨夜空窗前,書徑墨來香。幾番弄影,道不盡往事流年。讀春風夢裡,筆中故事老。半世浮華,看淡塵世如煙。

——前記

時光帶著青春漂泊,生命載著年華遠行。當年輕在歷經滄桑中,逐漸走向所謂的成熟後,似乎唯有給我留下某些走過和逝去的記憶,便再也找不那些曾來過的痕跡。猶如某些人事,在故事走向的末端以後,沒有來及說出再見悄悄的消失不見。一直到回想的後來不經意間想起時,隻能管做叫曾經的深憶。有些人、有些事、叫人望而不復還,瞭然可顯、曾經是早已不在瞭。

我曾從繁華中走來,我在淒涼中消失。對於多少走過,對於多少來過,對於多少過去,終究還是沒有留下任何可以回望的深痕。都說這是一個最風塵的人世,不管你用力的去抓住,到最後都會消失的無影無蹤,即使那一份深藏在內心的情感,在歲月如煙中,在時間千帆過境的洗禮中,最而能所追憶的也隻有一紙輕描淡寫。

輕描淡寫的舊事,無論如何去緊握指間的筆,悲傷依然支配瞭情感的原力在趨向蒼涼深處。忘不瞭的都是記住的模樣,可又不知是何時,這種久違與想念的感覺,令我是如此的模糊。成長在這個物欲橫流,變幻莫測的現世,時間依舊會令其淡忘太多。我記憶裡走過的很多很多,一些人、一切事,而今、能一一道來,深深想起的卻寥寥無幾。

有多少故事,依舊不忍去輕輕地遺忘。有多少的人,縱然能常掛心間,還是來不及去送去一份溫暖。或許、理解與體諒,源於另一層深知的懂得,包容和守望,是安暖與心的那一份知。即使我用冷漠冰冷的面具,還是藏不住自己懷有的那一顆溫婉如水的心,當珍惜成為一種稀有時,我竟是如此的感恩還有你。

兩年的時間中,我將己迷失於某段悲痛中,在沉寂的日子裡,幾乎忘記瞭那一段來時的路。風雨擺渡的行程中打印出瞭一張歷經滄桑的朱顏,讓感知沉淀於心時,我才恍然發現,我所錯過的路,遠比我走過的更令其心疼不已。我不知一個人的一生到底需要多少疼痛來答這一份生命中對與錯的題卷,但我深知,珍惜還在的是在這個現世最具有的幸福。

曾幾何時,我回望來程的路,早已看不到我年少的身影,看不到那些輕狂中,奔放過的懵懂。即便我不甘驅使的打開過往之門,眼前所呈現給我的,不過歡顏往昔事,弄影成經年。靜看如煙般的散去,卻無法緊緊的捏握悸動在光陰中的斑駁。原來、在這世間,再美好的東西,時間也會來令其變故的人面全非。就如舊時的心,關住瞭胸膛,怎麼還是看不到當年桃花紅夢生醉意。

曾幾何時,我憶不起自己曾用雙手寫過的字。那些鏡花水月,那些傷春悲秋,那些眷戀在光影中的風塵人事,都是那麼的模糊不堪。不知不覺中,時間淡去瞭情愫,跟隨不同的年齡,似乎追求的不過歲月靜好,現世安穩,便足以證明自己真實般的存在。我想我們都在用一生的時間去探尋,生命風景中的這趟未知和茫然的路,不管走到何時何地都懷著不一樣的初心。

走走停停,且來隨遇而安。一個人久經一場長遠的漂泊後,會漸漸戀上的是來自溫暖中,能讓靈魂棲息的那一份安逸之地。我知道、有些需求,是欲望追逐中,這個現實無法滿足的,你所渴望得到的,並不一定要去完全擁有。當歲月讓你懂得輕輕送走舊時光,在你做到放開手的那一瞬間,美麗終究成瞭無法譜寫,留下懷念的模樣,再走向下一段未知的流年。

這一生所有的走過,都是明天留給今天的記憶。有些昨天,成為自己回望中的一種可笑,上天將重新來過的機會永遠放給瞭今天。如果不謹慎的去過好今天,那麼,明天你還會笑昨天的那個自己。所以、現在那怕出發一小步,我都會小心翼翼的邁出。因為我更怕,在下一個到來的明天,我會讓這種嘲笑重滔覆轍的再繼上演。造化弄人是一種可悲的事,而人去弄造化,的確是一件不可能做到的事,可造化終究還是要人親自去弄。

時光是殘忍的對弈,往往擺在我面前的是一盤殘局,它給我足夠思考的時間,卻不給我悔子重來的機會,步入正軌能截殺全局,為營兇險重重中,早已佈下重生的死門。這正如有些路,一生隻能去走一次,正如有些事一生隻能做一次,若要想再去回頭時、卻再也找不到來時的岸。人生有太多東西註定要有沉重的代價去交換,現實有太多東西註定要用背負的責任去承擔。

承擔是一種艱辛,即使如何去堅韌不拔,可始終有脆弱的時候,疲倦的淋漓盡致時,卻不敢輕言說出放棄。因為有些承擔,是這一生都無法選擇去放棄的。那些曾經許諾給自己太多謊言,為瞭一一去彌補,隻能咬緊牙關的去堅持和努力,挺不過的始終不是坎,而是另一個自己,是啊、也罷!這個敲心推門的雨夜,難免讓人思來這麼多。..

蘇州的雨夜,我固然還是那麼的深喜。是這麼多年來,我從未棄掉的一份寧靜。是這麼多年來,我聆聽心聲的一種久違,是成長中回放的清晰。正如此時手中舉起的這杯苦茶,品甘甜不忘初心使得方然。平靜的心房,我能得到一閑思慮溫故心的祥歡和意。聽雨不眠中理逐某些漂泊瞭許久的心緒,讓其之絲絲入扣歸心,這也難得是我自己的一種釋然。

知心不問影寂寞。我就這樣,一個人走過瞭半世浮華的悲歡離合,有過孤單的日子裡,輕輕放飛過寂寞的心,快樂的陽光下,展顏過悅心自得的一臉歡笑,朝陽在放笑中,撫摸過我青春的一張臉,讓所有的過去,留作懷念。成長在疼痛路途教會我另一種懂得。讓物是人非的過往,飄影隨風而逝。經歷的太多,最後時光教會我,如何用淡眼揮送的雙手,說出來再見。

半世浮華,淡眼相看,數載流光放歌吟詞,幾顧唏噓,空嘆舊夢經年過往不復還。不戀塵世紛擾,抱心守一片空白處的寂靜。聆聽心靈處,靈魂歡唱的輕音絕塵,看碧水藍天中,那隱心歸田間的長影,如是安簡,如此安得。人生本是夢一會,又醉一回,夢裡夢外身都是客。有些東西,看得見,摸不著;有些東西摸得著,卻又抓不住,即使抓住瞭也留不住。看淡,且不忘,不忘,且懷念,縱半世浮華,塵世終如煙。

文/夜聆離殤

——雨夜別緒:2015-04-05-



八十七天之後帶我走。
窗內窗外
不該相信的“命運”,讓我的思緒頹廢。


【美國 City Stroll】推車置物袋-粉色Vtech 3合1多功能智慧學習車純棉嬰兒超大號吸水防水隔尿墊
TONYBEAR 輔助型汽車座椅-藍(BJT20003B)capella雙向推車BS-226Clementoni義大利 4in1多功能滑步車
arrow
arrow

    aw0i0g4k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